药学服务网
-自贡药学服务网

药剂科为临床救治    启动应急系统快速组织药品

浏览数:65
  近日,我心血管内科成功抢救一例Ⅲ度房室传导阻滞并阿斯综合征发作患者,经心肺复苏成功,并紧急植入心脏起搏器,使病人痊愈出院。

  患者为老年男性,反复出现晕厥,多次院外诊治,病因不明。2013年09月13日上午08:35入我院心血管内科,步行至走廊时再次发作晕厥,在场医生立即进行抢救,查体:呼吸20次/分,脉搏25次/分,血压70/40mmHg,意识不清,呼叫不应,面色苍白,口唇微绀,头面部冷汗,皮肤湿冷,瞳孔等大,对光反射迟钝,心律不齐、心音低,心率25次/分,双肺呼吸音不清,腹及神经系统查体无异常。立即予以人工心脏按压,患者意识一度清醒。1分钟后再次出现晕厥,即刻心电图显示Ⅲ度房室传导阻滞,考虑诊断为阿斯综合征。立即再次行人工心脏按压,给予吸氧,阿托品注射液1mg静推,异丙肾上腺素注射液1mg加入0.9%氯化钠注射液50ml内以2ml/h静脉泵入。经上述抢救后,患者神志恢复正常,唇转红润,心率恢复至40次/分,血压升至90/60mmHg,未再发生抽搐。我科医护人员并立即联系介入室、放射科,与患者家属积极沟通,在取得家属同意后,紧急行起搏器植入术。患者于10:00安返病房,术后恢复良好,且未再次发生晕厥,于2013年09月22日痊愈出院。

   这位老人出院之时非常感谢我科医务人员的精心救治,就老人的话说是“运气好”、“捡回一条命”,希望老人出院后好好调养,身体健康。

   阿斯综合征,又被称为心源性脑缺血综合征,是由于严重的、致命的缓慢性或快速性心律失常引起心排血量短时间内急骤下降,导致脑缺血的一组临床综合征,是病情危急、随时可以致死的内科严重危急症之一。阿斯综合征最突出的表现为突然晕厥,轻者表现为眩晕、意识障碍,重者出现意识完全丧失,常伴有抽搐及大小便失禁、面色苍白、进而青紫,甚至死亡。心源性晕厥的诊断主要通过心电图检查。心电监护或普通体表心电图对于发现和明确快速性、缓慢性心律失常诊断都极有价值。其中,24小时动态心电图可发现某些相关的心律失常,并可判断心律失常与症状的关系,必要时尚可通过心脏电生理鉴别晕厥病因。对于明确诊断由缓慢性心律失常(包括高度传导阻滞、双束支阻滞、病态窦房结综合征等)或部分快速性心律失常所致晕厥者,则应植入人工心脏起搏器。在起搏器植入方面,我院开展了VVI、VDD、AAI、DDD、DDDR及抗心房颤动起搏器,还开展了埋藏式心脏除颤起搏器(ICD)及双心室起搏器的植入。

  本次阿斯综合征患者的成功抢救,标志着我院心血管内科危急症救治及心脏介入领域又登上了一个新的台阶,为广大心源性晕厥患者构建了一个成熟、有效的诊疗体系。我院心血管内科年门诊量近万人次,年收治住院病人达3000余人次,年手术台次达近500台,使大批心脏病患者得到了有效的诊治,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本科全体同仁将以精湛的医术、崇高的医德全心全意为病患者服务。